首页 旅游笔记 正文

四川若尔盖县不能错过的旅游景点!(若尔盖自驾游路线分享)

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值得游玩旅游景点有哪些?自驾游有什么攻略?...

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值得游玩旅游景点有哪些?自驾游有什么攻略?

若尔盖县,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位于四川省北部,系四川通往西北省区的北大门,四邻分别与甘肃省玛曲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阿坝州内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接壤。黄河与长江分水岭将其划为东西两部,县城达扎寺镇距成都469.2公里,距兰州475.3公里,土地总面积10326平方千米。若尔盖县境内地形复杂,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平均海拔3500米。若尔盖县属高原寒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常年无夏。


1、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自驾游,推荐若尔盖县值得游玩的景点为: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西部牧场景区、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河它温泉谷、若尔盖县巴西会议遗址、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郎木寺景区、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潘州古城、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等。

2、推荐若尔盖县景点自驾游行程路线:若尔盖县-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西部牧场景区-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若尔盖河它温泉谷-郎木寺景区-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潘州古城-巴西会议遗址-若尔盖县


3、推荐若尔盖县景点自驾游行程安排

第一站,若尔盖县-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

若尔盖县自驾至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交通路线:若尔盖县-商业街-麦溪路-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全长1.5公里,车程约5分钟。

【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麦溪路。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于2016年10月建成,占地面积480亩,兼具观赏、休闲、体验藏区文化、湿地文化等功能。公园在若尔盖县城附近,步行即可到达,是当地百姓每日锻炼、游玩的目的地。清晨或者傍晚,或结伴而行,或独自漫步,从城区徒步10分钟左右就来到湿地公园。边走边看,享受清凉和美景;或木凳上闲坐发呆,或在河桥上观景,都是那么惬意。公园与天边的连接处,是广袤的大草原。入夏以来,草原上山花绽放,广阔无垠的草原像一张绿色的地毯,点缀着各色鲜花;又像一块巨大的绿宝石,闪烁着迷幻的光芒。


第二站,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西部牧场景区

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自驾至西部牧场景区交通路线:喀哈尔乔湿地文化公园-麦溪路-248国道-西部牧场景区。全长2.4公里,车程约6分钟。

【西部牧场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若尔盖县人民医院西960米。占地面积约266400平方米。由牧场体验区、草原集镇区、星空公园区、酒店区等部分组成。是集观光、游牧体验和星空科普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牧场花海区高山植物众多,这里是天然的植物户外课堂,高山杜鹃、薰衣草、高山野菊、蒲公英、芦苇花等各种花卉铺满牧场的山丘、河岸、草场,矮脚马和梅花鹿在里面穿行,水边还有黄麻鸭筑巢,牧场上的花会从春开到冬。景区的星光俱乐部有着巨大玻璃幕房,里面布局着数十台天文望远镜用来观测星空,在此有观星指导,定期对外开放天文科普。以高山植物花卉、珍惜动物及游牧体验为主题的自然景观区,区内可骑马、放牧、打酥油茶等藏式牧民活动。


第三站,西部牧场景区-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

西部牧场景区自驾至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交通路线:西部牧场景区-248国道-213国道-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长9.4公里,车程12分钟。

【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川朗公路附近,总面积166570.6公顷,其湿地沼泽面积曾达30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泽区。公园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寒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动物。若尔盖县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川省阿坝州北部,地处黄河、长江上游,其湿地涵养了大量水分,为两大母亲河提供了充足的水源,特别是黄河30%的水来自若尔盖湿地。主要景点有养鹿场、太阳湖、白洼寺院、达格则寺院、降扎温泉、巴西会议旧址、黄河九曲第一弯、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

最佳旅游时间:夏季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能见度很高。天地之间,绿草茵茵,繁花似锦,芳香幽幽,一望无涯。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湖水碧蓝,小河如藤蔓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另外每年9月中旬,漫山遍野的红叶由高到低层次分明地从山顶到河谷竞相争艳。行在杂谷脑河谷翠绿与斑斓交织的长廊中,心中定会装满浓浓醉人的秋色。


第四站,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九曲第一湾

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自驾至黄河九曲第一湾交通路线: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213国道-248国道-黄河九曲第一湾。全长82.3公里,车程1小时26分钟。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以北9公里。黄河在四川若尔盖县唐克乡与白河汇合,形成了壮美的九曲黄河第一湾,这里能观赏到奇特且壮丽的自然景观,也是摄影师钟爱的取景地。想要观赏到九曲黄河第一湾,可以拾级而上或是乘坐电梯,然后可以到达观景台。观景台上的景色会让你忘却一切烦恼,这也是观赏日落的佳地点。曲折蜿蜒的黄河在落日的余晖下分外妖娆,仿佛“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五站,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

黄河九曲第一湾自驾至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交通路线: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全长约94.2公里,车程约1小时27分钟。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川郎公路附近。若尔盖花湖地处若尔盖县城以北35公里的热尔大坝草原,岸边芦苇茂密,因湖中盛开的一种白色小花而得名花湖。花湖湖面辽阔,水下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反射出不同的光彩,摄人心魄。湖边是大片茂密的芦苇丛,随微风拂动,越发映衬出湖面的宁静与沧桑。

花湖最漂亮的时候是每年6-7月份,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极为漂亮。广阔的热尔草原一片碧绿,蓝色的花湖被一片绿色包围,仿佛绿色地毯上的一颗蓝宝石,美轮美奂。湖边建有木质栈桥,一直延伸到水中,沿着栈道走到湿地深处,沿途都是拍照的好场所。花湖是众多野生飞禽的主要栖息地,湖面上游弋着黄鸭、斑头雁、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动物,还有高原鱼类和其他珍稀动物。坐在湖边或者栈道上的亭子里,常有黑颈鹤从湖面上掠过。


第六站,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若尔盖河它温泉谷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自驾至若尔盖河它温泉谷交通路线: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213国道-若尔盖河它温泉谷。全长约19.9公里,车程约22分钟。

【若尔盖河它温泉谷】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红星镇河它村黑拉。因区内拥有超大容量的自涌天然温泉而得名。据传,格萨尔王曾在这里设立东征行营,在仙女的帮助下利用温泉水为东征士兵疗伤祛病。景区海拔高度3300-3600米,年平均气温7℃。若尔盖河它温泉谷山林草水景观齐全。景区周围高原草甸围绕,景区内遍布高山柏等珍稀植被,青翠原始;四周群山环抱,怪石嶙峋,是、原麝(獐子)等珍稀动物的栖息地。目前,有天然温泉、和谐家园、大“使”馆、天空之镜、爱情坡、喜鹊树、生态观光路等景观(点)。天然温泉富含有益微量元素,舒适宜人,目前有仙女泉、净心泉、净身泉、神泉等泉池分布其间,散布着几十个神奇的温泉眼。


第七站,若尔盖河它温泉谷-郎木寺景区

若尔盖河它温泉谷自驾至郎木寺景区交通路线:若尔盖河它温泉谷-313省道-345国道-郎木寺景区。全长14.2公里,车程约21分钟。

【郎木寺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客运中心西南600米。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白龙江穿镇而过。其中江北的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两座寺庙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格尔底寺位于郎木寺镇的四川部分,寺内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白龙江峡谷的入口就在格尔底寺内最深处,可以徒步或者骑马进入游览,峡谷周围怪石林立,景观奇幻秀美,峡谷里有几片小草原可以野餐,还有“仙女洞”、“老虎洞”、“中阴洞”等充满宗教奇幻故事的景观。


第八站,郎木寺景区-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

郎木寺景区自驾至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交通路线:郎木寺景区-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全长64.7公里,车程约1小时11分钟。

【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若尔盖县东北部之冻列、崇尔、热尔乡境内,北界甘肃。面积28245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3915公顷。区内属高山峡谷地貌和大陆性山地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海拔2400—3800米,白龙江自西向东横贯区境北部。植被呈河漫滩灌丛一针阔叶混交林一亚高山针叶林一亚高山灌丛草甸之垂直带谱,有高等植物约900种。区内主要保护对象是梅花鹿,藏语称“哈”,为一新亚种,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75年调查数量为460只,1987年413只,1989年初约500只,为国内外保护最好、数量最大的野生种群。区内尚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尾虹雉和二级保护动物兔狲、金猫、林麝、马麝、猞猁、马鹿、盘羊、岩羊、斑羚、鬣羚、红腹角雉,蓝马鸡、血雉、秃鹫、普通琶、草原雕、红隼、纵级小鹄等。


第九站,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潘州古城

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自驾至潘州古城交通路线:若尔盖铁布自然保护区-冻列街-248国道-345国道-潘州古城。全长107.8公里,车程约2小时23分钟。

【潘州古城】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求吉乡甲基村西南。潘州因其首领潘罗支而得名,当地又叫它阿哈(意为吐谷浑)。据史书记载,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置上潘州,明洪武中又在该地置潘州卫。上潘州古城历经几百年风吹雨打,现仍然保存较好。宽敞的城门和雄伟壮观的城墙远外可见。该城坐北向南,平面布局为长方形。潘州及潘州卫曾经是该地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它为这里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而发挥过重要作用。上潘州古城遗址是宋、元、明几代封建王朝在这里建州设卫的历史见证,是若尔盖县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又是红军右路军前敌指挥部曾驻扎过的旧址。昔日的潘州古城门庭光辉,今日的潘州古色古香。


第十站,潘州古城-巴西会议遗址

潘州古城自驾至巴西会议遗址交通路线:潘州古城-九若路-巴西会议遗址。全长12.3公里,车程21分钟。

【若尔盖县巴西会议遗址】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巴西镇。巴西会议旧址原名班佑寺,会址现存大雄宝殿墙垣,大殿西阔27.70米,进深33.7米;后殿面阔14.50米、进深6.22米,整个平面呈“凸”字形。殿墙用黄土板筑夯成,底宽上窄,墙基厚1.40米,残高8.92米。班佑寺座南向北,紧邻巴西河,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茂密。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原貌为四合院布局,山门为重檐歇山式顶结构,正殿(大雄宝殿)为藏式平顶式建筑,皆木质梁柱,夯土墙。


第十一站,巴西会议遗址-诏安县,行程结束。

巴西会议遗址自驾至若尔盖县交通路线:巴西会议遗址-九若路-213国道-若尔盖县。全长32.6公里,车程39分钟。

以上仅供参考。